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一个没有哀伤的葬礼
最近看了这个故事,很感动。
临终不乱真是难啊。。。不只我们要时时提醒自己,也要提醒亲人啊。。。
-----
新年刚过,带八十二高龄的父亲去做身体检查时,竟然发现他老人家得了末期肝癌。我在想,那该怎么办?一生都不肯学佛的他,要怎样来帮助他往生。念佛机他嫌吵,要他念佛又说嘴痛。只好尽量去联络些能帮忙助念的佛友,希望到时能略尽人事罢了。其实对他的往生一点信心都没有。只能每天为他多念佛回向,希望能让他减轻些业障好好走。
三月十四日晚九点半,二妹打个电话来说老爸突然病变看来不行了。我即刻飞车赶回去,一路上心里一直要求老爸一定要撑住等我到了才好走。到了那看他老人家正辛苦地急喘着。给他简单的开示后就开了念佛机,领导弟妹们帮他助念。三个人轮班念佛到天亮才通知其他的兄弟回来为老爸助念。原以为我们会无法忍受失去亲人的哀伤,才想到要安排佛友来助念。但一开始助念后就发现我们都能克制情绪,就直下承担由自己来领导家人为父亲助念。连母亲都能忍住悲伤随我们一起为他老人家助念。这真是佛菩萨加被呀。
三月十五日中午,老爸突然业障现前,冤亲债主找上门。也许我给他开示时有向他保证,只要他肯跟着念佛求往生弥陀净土,我随后就到,不会让他等太久。所以他在恐惧中就拼命的喊我名字。念佛多年的二妹见他突现恐怖相,忙叫醒在客厅打盹的我。我一看他的情形,就向他的冤亲债主请求,放下一切旧怨帮他念佛助他往生,同时也在这念佛加持下度他们一起往生。这时他就开始恢复平静,也恢复神识清醒。问他是否还记得,只能跟随阿弥陀佛往生,其他一概不能理会?他还清楚的回应我,记得,我会记住。
三月十六日下午,业障又现前。冤亲债主又化为我祖父来带他走。除了加强念佛声音,还要二妹夫妇加诵三部地藏经及多遍往生咒。父亲又渐渐恢复平静。再次提醒他要见阿弥陀佛才能跟他走,他都清楚的回应说他会记得,也能够随子孙们念佛了。曾有几次说来了来了,然后就拼命大声念佛。大家好像打了强心针也跟着大声的念起来,可是他还是没走。问他是否还在等谁,他又说大家都在没等谁了。不过看得出他在努力随大众默念佛号。记得前几天他还在问母亲,为什么我和二妹念了这么久的佛都没事,而他一念就感觉嘴巴喉咙都好痛。业障,真是业障病啊。
三月十七日清晨,当只有我和他独处时,在念佛中突然听到他在叫我。我问他有没有见到佛来?他说有见到。我就问他那么为何不随佛去,是不是还有什么牵挂?他点头。我问他是什么事?他叫出母亲的名字。想不到临终时最放不下的竟然是吵了一生的老伴。我要他放心,妈我会照顾到好好,放心去吧!有了我的保证,他也放下心头大石,带着笑容安详的听我念佛。这时他开始向每个进来帮他助念的子孙们挥手,就像在辞行。这时大家也感觉到他要走了,更奋力的念佛送他这一程。下午两点,父亲终于在念佛声中安详地走了。看到他走的这么安详,连一些平时不学佛的子孙们都一致要帮他继续助念多十六个小时,以尽孝道。所以,我们一共为他助念了八十个小时。更感到欣慰的是他能在癌症病痛发作前往生,可也省去那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惨痛折磨。
丧礼全遵照佛教仪式,没有焚烧纸钱,更没有人哭泣。除了诵经外就是念佛声。亲友们也没异议。出殡时每个人手握一支黄菊花,口里念着佛号,还有一些往空中撒着花瓣以取代金银纸。参与的亲友们都赞叹,好庄严哦。甚至有些老人家也开始接受庄严的佛教丧礼仪式。母亲更是特别交待她也要和父亲一样用佛教的仪式。
火化后还发现有烧出不少舍利花,最多的是在头盖骨,好可惜没拍到相片。难怪他往生后头顶最慢冷而且一片红潮一直不退。虽然不敢肯定父亲一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但相信他一定不会堕三恶道。
从父亲临终时的表现可看出,要临终不乱真的是不容易。当业障现前,冤亲债主一出现往往就有可能把往生的机会断送了。还是要在平时把功课做好,先减轻一些业障,以免到时手忙脚乱误了大事。看来还是要放下万缘,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
(文)浊泥
临终不乱真是难啊。。。不只我们要时时提醒自己,也要提醒亲人啊。。。
-----
新年刚过,带八十二高龄的父亲去做身体检查时,竟然发现他老人家得了末期肝癌。我在想,那该怎么办?一生都不肯学佛的他,要怎样来帮助他往生。念佛机他嫌吵,要他念佛又说嘴痛。只好尽量去联络些能帮忙助念的佛友,希望到时能略尽人事罢了。其实对他的往生一点信心都没有。只能每天为他多念佛回向,希望能让他减轻些业障好好走。
三月十四日晚九点半,二妹打个电话来说老爸突然病变看来不行了。我即刻飞车赶回去,一路上心里一直要求老爸一定要撑住等我到了才好走。到了那看他老人家正辛苦地急喘着。给他简单的开示后就开了念佛机,领导弟妹们帮他助念。三个人轮班念佛到天亮才通知其他的兄弟回来为老爸助念。原以为我们会无法忍受失去亲人的哀伤,才想到要安排佛友来助念。但一开始助念后就发现我们都能克制情绪,就直下承担由自己来领导家人为父亲助念。连母亲都能忍住悲伤随我们一起为他老人家助念。这真是佛菩萨加被呀。
三月十五日中午,老爸突然业障现前,冤亲债主找上门。也许我给他开示时有向他保证,只要他肯跟着念佛求往生弥陀净土,我随后就到,不会让他等太久。所以他在恐惧中就拼命的喊我名字。念佛多年的二妹见他突现恐怖相,忙叫醒在客厅打盹的我。我一看他的情形,就向他的冤亲债主请求,放下一切旧怨帮他念佛助他往生,同时也在这念佛加持下度他们一起往生。这时他就开始恢复平静,也恢复神识清醒。问他是否还记得,只能跟随阿弥陀佛往生,其他一概不能理会?他还清楚的回应我,记得,我会记住。
三月十六日下午,业障又现前。冤亲债主又化为我祖父来带他走。除了加强念佛声音,还要二妹夫妇加诵三部地藏经及多遍往生咒。父亲又渐渐恢复平静。再次提醒他要见阿弥陀佛才能跟他走,他都清楚的回应说他会记得,也能够随子孙们念佛了。曾有几次说来了来了,然后就拼命大声念佛。大家好像打了强心针也跟着大声的念起来,可是他还是没走。问他是否还在等谁,他又说大家都在没等谁了。不过看得出他在努力随大众默念佛号。记得前几天他还在问母亲,为什么我和二妹念了这么久的佛都没事,而他一念就感觉嘴巴喉咙都好痛。业障,真是业障病啊。
三月十七日清晨,当只有我和他独处时,在念佛中突然听到他在叫我。我问他有没有见到佛来?他说有见到。我就问他那么为何不随佛去,是不是还有什么牵挂?他点头。我问他是什么事?他叫出母亲的名字。想不到临终时最放不下的竟然是吵了一生的老伴。我要他放心,妈我会照顾到好好,放心去吧!有了我的保证,他也放下心头大石,带着笑容安详的听我念佛。这时他开始向每个进来帮他助念的子孙们挥手,就像在辞行。这时大家也感觉到他要走了,更奋力的念佛送他这一程。下午两点,父亲终于在念佛声中安详地走了。看到他走的这么安详,连一些平时不学佛的子孙们都一致要帮他继续助念多十六个小时,以尽孝道。所以,我们一共为他助念了八十个小时。更感到欣慰的是他能在癌症病痛发作前往生,可也省去那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惨痛折磨。
丧礼全遵照佛教仪式,没有焚烧纸钱,更没有人哭泣。除了诵经外就是念佛声。亲友们也没异议。出殡时每个人手握一支黄菊花,口里念着佛号,还有一些往空中撒着花瓣以取代金银纸。参与的亲友们都赞叹,好庄严哦。甚至有些老人家也开始接受庄严的佛教丧礼仪式。母亲更是特别交待她也要和父亲一样用佛教的仪式。
火化后还发现有烧出不少舍利花,最多的是在头盖骨,好可惜没拍到相片。难怪他往生后头顶最慢冷而且一片红潮一直不退。虽然不敢肯定父亲一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但相信他一定不会堕三恶道。
从父亲临终时的表现可看出,要临终不乱真的是不容易。当业障现前,冤亲债主一出现往往就有可能把往生的机会断送了。还是要在平时把功课做好,先减轻一些业障,以免到时手忙脚乱误了大事。看来还是要放下万缘,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
(文)浊泥
往生
向来对往生的故事都有很浓的兴趣。。。
一个人一定会经过生老病死的。
但往往在死的过程里会给人多一些启发的故事。
曾经看过一本死囚的故事,心里旧旧不能平静。。。。
感叹人生,体会人生五常,更能启发我们人身难得,修行的重要。。。
一个人一定会经过生老病死的。
但往往在死的过程里会给人多一些启发的故事。
曾经看过一本死囚的故事,心里旧旧不能平静。。。。
感叹人生,体会人生五常,更能启发我们人身难得,修行的重要。。。
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不丹(3)
已经不记得飞了几个小时。。。
Druk Air 在飞往不丹的途中,在Bangladesh做了短暂的逗留。
一些乘客下了机,机舱变得宽敞了些。
可能我是唯一的“外国”旅客吧,受到了一些“特别”的待遇。
空姐跑来邀我移去前座,就是商务舱。
有点受宠若惊。
我坐在机舱右侧。从窗口往出去,地势渐渐地增高。
慢慢地看见山峦起伏。
看见山峰,光秃秃的,山峰上有着积雪。
从没见过如此美景。。。心,有点醉了。
机师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叙。。。
“各位旅客,我是你们的captain。欢迎乘搭Druk Air。
我们现在正在喜马拉雅山脉上飞行。如果您向左边望去的话,
您就能见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在云端上。”
我暗自捶心。。。怎么坐在右边。。。
从这看去,左边的人都在望出去,把视野都遮挡住了。
想想。。。我和珠穆朗玛峰是没缘的。。。。
因为地理的关系和当地的设施,降陆的过程是用manual pilot的。
没自动导航系统。
飞机在以一个小半圈绕过一个山峰后,就朝一个山谷往下飞。
因为之前就知道过程是manual,心里就不免有点紧张。
万一有什么闪失,飞机是会撞山壁的!
飞机慢慢地降低,终于机轮着地了!
有点不对劲。。。。
有试过飞机着陆后,启动reverse thrust 时那种刹车的感觉吗?
这时是没有那种感觉的!
飞机继续在跑,一点都没有停下的意思。。。如果刹车不及,掉近山谷怎么办?
又没法控制,只好等着看有没有事情发生。。。。
所幸,飞机就好像辆巴士一样慢慢地的刹住了。。。
我,终于踏上了不丹的土地
Druk Air 在飞往不丹的途中,在Bangladesh做了短暂的逗留。
一些乘客下了机,机舱变得宽敞了些。
可能我是唯一的“外国”旅客吧,受到了一些“特别”的待遇。
空姐跑来邀我移去前座,就是商务舱。
有点受宠若惊。
我坐在机舱右侧。从窗口往出去,地势渐渐地增高。
慢慢地看见山峦起伏。
看见山峰,光秃秃的,山峰上有着积雪。
从没见过如此美景。。。心,有点醉了。
机师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叙。。。
“各位旅客,我是你们的captain。欢迎乘搭Druk Air。
我们现在正在喜马拉雅山脉上飞行。如果您向左边望去的话,
您就能见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在云端上。”
我暗自捶心。。。怎么坐在右边。。。
从这看去,左边的人都在望出去,把视野都遮挡住了。
想想。。。我和珠穆朗玛峰是没缘的。。。。
因为地理的关系和当地的设施,降陆的过程是用manual pilot的。
没自动导航系统。
飞机在以一个小半圈绕过一个山峰后,就朝一个山谷往下飞。
因为之前就知道过程是manual,心里就不免有点紧张。
万一有什么闪失,飞机是会撞山壁的!
飞机慢慢地降低,终于机轮着地了!
有点不对劲。。。。
有试过飞机着陆后,启动reverse thrust 时那种刹车的感觉吗?
这时是没有那种感觉的!
飞机继续在跑,一点都没有停下的意思。。。如果刹车不及,掉近山谷怎么办?
又没法控制,只好等着看有没有事情发生。。。。
所幸,飞机就好像辆巴士一样慢慢地的刹住了。。。
我,终于踏上了不丹的土地
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不丹(2)
飞向不丹
我只有一个星期的准备,就要飞了。
匆匆忙忙的,还要和当地的同事联系。
需要他的协助,准备到时需要的 IT 器材。
还需要他帮我订旅店。
整个国家,我们只有一个centre. 就在首都 Thimphu。
整个公司的centre, 就只有他一个人。
当时是十二月,问他下雪了没。
他说还没,快了,快了。 天气很冷。想,
就这几天吧。
惨了,长这么大。没碰过下雪。
没在冬季去过下雪的国家。
急忙中,和同事借来jacket,长大衣和棉织背心
同事还叮嘱穿运动鞋较好,较耐寒。
那好,我有,不需要冲去买。
背着重重的行李,我踏上了不丹的旅程。。。
不丹只有唯一的一家航空公司- Druk Air。
Druk Air 没飞来星加坡。
我只好先飞到泰国,再转Druk Air。
在airport hotel 住了一晚。第二天才转机。
Druk Air 当时只有两架飞机。
都属于租来的四引擎小型飞机。但是,是我乘坐过的
飞机里最旧款的。
当时蛮担心的,但是飞机有四个引擎,坏了两个,还有两个。
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坐在飞机右侧窗口位的我,张望着四周。
只有我一位华人。大部分是印度人。有几位不丹人,穿着
他们传统的服装。像苏格兰男人穿的裙子,但又不太像。。。是一种带有西藏,有点中国古代,但又有自己特色的衣裙。
飞机起飞了!
起飞的速度真的很慢很慢,我不禁担心它爬的上去吗。。。。
好在它慢,还蛮有力气的。
终于,解开安全带的灯亮了,我也松了一口气。
就这样,我一个人飞向不丹。。。。
我只有一个星期的准备,就要飞了。
匆匆忙忙的,还要和当地的同事联系。
需要他的协助,准备到时需要的 IT 器材。
还需要他帮我订旅店。
整个国家,我们只有一个centre. 就在首都 Thimphu。
整个公司的centre, 就只有他一个人。
当时是十二月,问他下雪了没。
他说还没,快了,快了。 天气很冷。想,
就这几天吧。
惨了,长这么大。没碰过下雪。
没在冬季去过下雪的国家。
急忙中,和同事借来jacket,长大衣和棉织背心
同事还叮嘱穿运动鞋较好,较耐寒。
那好,我有,不需要冲去买。
背着重重的行李,我踏上了不丹的旅程。。。
不丹只有唯一的一家航空公司- Druk Air。
Druk Air 没飞来星加坡。
我只好先飞到泰国,再转Druk Air。
在airport hotel 住了一晚。第二天才转机。
Druk Air 当时只有两架飞机。
都属于租来的四引擎小型飞机。但是,是我乘坐过的
飞机里最旧款的。
当时蛮担心的,但是飞机有四个引擎,坏了两个,还有两个。
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坐在飞机右侧窗口位的我,张望着四周。
只有我一位华人。大部分是印度人。有几位不丹人,穿着
他们传统的服装。像苏格兰男人穿的裙子,但又不太像。。。是一种带有西藏,有点中国古代,但又有自己特色的衣裙。
飞机起飞了!
起飞的速度真的很慢很慢,我不禁担心它爬的上去吗。。。。
好在它慢,还蛮有力气的。
终于,解开安全带的灯亮了,我也松了一口气。
就这样,我一个人飞向不丹。。。。
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不丹(1)
看“听见西藏”,唤起了我十多年前去不丹的经历。。。
好怀念那个地方!。。。。
记得那时我刚从越南公干一个星期回来,有好多email 要 clear.
出国时没handle的problems 也要一一去解决。
但是,根据公司安排,下个星期就要飞了。
飞到一个我陌生的国度。。。。
听说很难进去,如果不是当地的同事帮我申请的话,是很难拿到
签证的。
By the way, 那个国家管制外来游客的人数管的很严。。。每年只让
6000 位游客进入。
公司里没几个人去过。
有位去过,说那里没什么,穷乡僻壤的。。。没东西看。
没想到,它。。。却成了我至今最难忘的一个国家。
还记得,去之前,老爸说,“去看看有没有华人吃的。。” 意思说有没有中餐。
我那时查了一些资料,不丹是个被尼泊尔,西藏,印度包围的小国家。
受印度的影响很多,印度也是不丹的主要援助国。
除了不丹努之外,美金和印度卢比都能在哪儿通用。
宗教方面,大部分人信仰藏传佛教。
没提到有华人在哪儿。
我那时还对老爸说,“在喜马拉雅深山里,荒郊野林的,怎么可能?!”
老爸不信。 说有水的地方就有华人。
我不置可否。。。
没想到,到了哪儿,让我大跌眼镜。容后再说。。。
好怀念那个地方!。。。。
记得那时我刚从越南公干一个星期回来,有好多email 要 clear.
出国时没handle的problems 也要一一去解决。
但是,根据公司安排,下个星期就要飞了。
飞到一个我陌生的国度。。。。
听说很难进去,如果不是当地的同事帮我申请的话,是很难拿到
签证的。
By the way, 那个国家管制外来游客的人数管的很严。。。每年只让
6000 位游客进入。
公司里没几个人去过。
有位去过,说那里没什么,穷乡僻壤的。。。没东西看。
没想到,它。。。却成了我至今最难忘的一个国家。
还记得,去之前,老爸说,“去看看有没有华人吃的。。” 意思说有没有中餐。
我那时查了一些资料,不丹是个被尼泊尔,西藏,印度包围的小国家。
受印度的影响很多,印度也是不丹的主要援助国。
除了不丹努之外,美金和印度卢比都能在哪儿通用。
宗教方面,大部分人信仰藏传佛教。
没提到有华人在哪儿。
我那时还对老爸说,“在喜马拉雅深山里,荒郊野林的,怎么可能?!”
老爸不信。 说有水的地方就有华人。
我不置可否。。。
没想到,到了哪儿,让我大跌眼镜。容后再说。。。
听见西藏

最近超爱看“听见西藏” 这本书。
五十岁,一个女人,一个多月在西藏。
用她的相机。。。和文字。。。捕捉了点点滴滴
让我也很想踏足那片土地。。。
去看看这介绍片吧。。。看能不能感动您。。记得开speaker
http://oldlady.idv.tw/old/2006/love_2006/51_xizang/index.html
完结时,按那本书,能见到自序,再按“深情的另一半说”,能见到
她先生的“他序”。一样感动。。。
(PS: 让我想起我在不丹的一个难忘星期,这两个地方都在Himalaya 山脉。
不丹是我很想再去的地方。。。)
订阅:
博文 (Atom)